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化疗时期的饮食卫生指导手册

白血病常识 cuibin

  化疗时期的饮食卫生指导手册 化疗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厌食。化疗半个月内,由于胃肠道功能下降、黏膜屏障保护功能下降,白细胞降低致抵抗力下降等,患者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腹胀、腹泻、发热等。化疗后由于血小板降低、凝血因子下降、血管壁受损等因素,患者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以预防或减轻化疗带来的副作用。

  1.化疗期间及化疗后半个月内,患者应少食多餐,以清淡、少渣、易消化和少刺激性的食物为主,应避免油腻、粗糙、带刺、辛辣的食物,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发生口腔溃疡时饮食要以半流为主,如牛奶、菜粥、豆浆、面条等。

  2.食物要蒸、煮沸,或经微波炉消毒后食用,水果要削皮后食用。以减少污染的微生物经口入侵体内,引起感染。

  3.多食新鲜水果。可进食的水果应表皮无破损、无腐烂、可削皮,容易清洗消毒,如西瓜、梨、橘子、橙子等。一些水果的标配容易破损,或不易清洗消毒,故不能进食,如桃子、香蕉、黄瓜、西红柿、李子、荔枝、草莓等。以减少污染的微生物经口入侵体内,引起感染。

  4.化疗期间应多饮水或无刺激性的液体,如无防腐剂果汁等,以促进体内代谢产物排泄,减少副作用。

  5.两餐之间可以吃些不易引起恶心的食物母乳面包干、饼干、新鲜水果等,要细嚼慢咽,以免损伤口腔黏膜。

  6.如果口服化疗药,进餐时间应与服药时间最少间隔两个小时。

  7.停化疗2周后,患者细胞恢复,除了进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以及各类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外,可以多进食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肉、蛋等,以利体质的恢复。

  化疗后的注意事项也要铭记于心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