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袁军清谈白血病中医治疗体会

白血病的自然发展过程极为不良,抗肿瘤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单克隆抗体等措施虽为有效疗法,但多价格昂贵且毒副作用明显。

中西医结合治疗白血病,在提高缓解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病人体质,防治化疗毒副作用等各方面都显示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我国采用特有药物三尖杉酯碱、亚砷酸、甲异靛等治疗白血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疗效,显示了中医药已经成为治疗白血病不可或缺的途径。

1.正虚为本,邪实为标

白血病发病较为隐袭,病程一般较长,临床表现常常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错杂,但总属为正虚邪实、邪盛正衰的一类疾病,正气不足为病之本,邪毒瘀滞为病之标,故其治疗的基本原则为扶正祛邪,攻补兼施。辨明邪正盛衰,是把握扶正祛邪治则和合理遣方用药的关键。由于患者正气内虚,抗病能力低下,虚损情况突出,因此,在治疗中要注意顾护正气,保护胃气,把扶正祛邪的原则,贯穿于白血病治疗的全过程。

2.辨病与辨证相结合

白血病的临床病情错综复杂,每多虚实夹杂之证,故治疗当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只有在辨证的基础上辨病,在辨病的范围内辨证,才能确切提高临床疗效,延长患者生存期。临证中应立足于整体,重视局部,注意标本缓急,根据白血病不同阶段,不同证候,抓住主要矛盾,扶正与祛邪相结合,各有侧重,灵活进行辨证论治。若现重症合并严重感染、出血、贫血者,应根据具体病情积极采取中西医结合措施救治,可给予足量抗生素、止血药物及输血等加强支持疗法。病情缓解后一般主张采用中药扶正培本以巩固。临床用药要遵照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方法,缓缓图之,最大限度地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其生存率。

白血病属于正虚邪实、邪盛正衰的一类疾病,发病较为隐袭,虽邪毒内蕴骨髓,标实症状明显,但实质以正气不足的本虚为之根本。故本病治疗的基本原则为扶正祛邪,攻补兼施。临证可据病情采用先攻后补,或先补后攻,或攻补兼施等法,攻补适宜,做到“补虚勿忘实,治实当顾虚”。实用抗白解毒丸、升血丸、 等等循证配伍用于白血病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白血病的并发症中医治疗

1.瘀积证 髓毒瘀积证为白血病较常见并发症之一,常因邪毒太过亢盛,侵袭骨髓,浸润脏腑,瘀血、浊毒相互搏结,恶性细胞异常增殖,致毒瘀互结,阻滞于脏腑脉络,临床证见腹中癥瘕、痞块急剧肿大,或伴有腹部疼痛、胸部憋闷、肢体疼痛、关节挛急、头晕头痛等症,甚则可继发中风等病变。常用桃红四物汤合鳖甲煎丸加减,另可据辨证酌情选用清开灵、血必净、热毒宁、丹参、川芎嗪、丹红注射液等中药针剂静脉滴注以治之,使瘀血祛、邪毒清,脉络通、气血行,病痛即愈之。

2.发热证 发热是白血病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机制主要为外感邪气、邪毒内发和虚热内生三个方面。或因正气虚弱,感受外界风热、火毒等邪毒之气,或风寒之邪入里化热,正气与之抗争而出现发热;或正虚邪盛,毒邪内蕴,髓毒郁结,郁久化热,热自内发。治疗上因其发热病机不同治法稍殊:外感邪气属表热证者需辛凉解表,予银翘散之类;或循证投以白虎汤、清肺汤、清骨散等;或辅以相关西医对症治疗。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