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脐血造血干细胞治疗靠谱吗?

  脐血造血干细胞治疗靠谱吗?

  一、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概况

  同胞脐血移植(CBT)于1988年在法国获得成功,早期的CBT主要应用于儿童血液系统及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此后随着移植技术不断提高,脐血已经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儿童及成人的恶性和非恶性血液病的治疗。在没有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相合同胞供者的情况下,HLA相合的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安全可靠的治疗选择。

  二、脐血造血干细胞优势

  1、脐血来源丰富;

  2、采用脐血干细胞移植的排异反应弱或不出现,移植物抗宿主病出现少、且轻;

  3、脐血(UCB)造血干细胞( HSCs)的增殖能力较骨髓(,BM)造血干细胞(HSCs)强,临床统计显示:脐血的移植成功率高达80%,比骨髓干细胞移植高出30%;

  4、脐血采集于胎儿娩出时,由于有胎盘的过滤保护,较之骨髓及外周血干细胞受感染的机会更少,更纯净;

  5、脐血于出生时收集、冷藏,需要的时候可随时取用,方便;

  6、脐血移植归巢的造血干细胞(HSC)较之BM来源HSC更原始。

  三、脐血造血干细胞应用的范围

  目前脐带血已经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神经母细胞瘤、粘多糖病、地中海贫血、骨髓发育不良症候群、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慢性肉芽肿等80多种疾病。在我国根据2009年11月卫生部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中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包括以下13类: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病症;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获得性疾病;骨髓衰竭;恶性疾病;非恶性疾病;血红蛋白病;急性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慢性白血病;重症放射病;代谢性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淋巴瘤及其他肿瘤;多发性骨髓瘤。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