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中医对于白血病的治疗作用

  中医对于白血病的治疗作用

  白血病是恶性肿瘤之一,该病发生过程为体内白血病细胞广泛而无限制的克隆性增生,并浸润正常骨髓及其它组织器官,导致机体广泛损害。白血病发生根本原因是机体的正常免疫监视功能低下。

中医与白血病

  人体每天有数以万计的细胞由于各种原因发生恶变,但都能被机体正常免疫监视下消灭清除。机体免疫系统具有识别异常突变细胞或白血病细胞的作用,并能够将该细胞消灭或抑制,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这就是免疫监视功能。如果由于各种因素破坏了机体免疫功能系统,免疫功能降低,对肿瘤细胞不能有效的监控,肿瘤细胞就会无限制增生,其增速远远超过了免疫系统的消除速度,就发生了包括白血病在内的恶性肿瘤。实验研究表明:胸腺及其有关的细胞免疫在抑制肿瘤生长中起主导作用,一部分淋巴细胞只有在胸腺体液因子作用下,才能分化为具有免疫活性的t细胞,机体内的t淋巴细胞能识别肿瘤细胞,通过肿瘤细胞刺激后,转化为能攻击和杀伤肿瘤细胞的致敏淋巴细胞。除此之外,k细胞,nk细胞及巨噬细胞也有杀伤肿瘤细胞的免疫监视功能。因此,维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功能,是肿瘤预防的关键,也是是否能够治愈肿瘤的基础。

  从大量的临床实践来看,中医、中药在白血病治疗中尽早参与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病情。中医对人体的调理是全面的,中医对气血、阴阳、脏腑的调理可以对应于西医的免疫功能、免疫状态的调节等,也就是说中医对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明显优势,因此,中医、中药的尽早参与对疾病的恢复非常有利。在当前的医疗条件下,中医中医突出的优势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延长或阻止白血病的复发。化疗结束后,即并达到临床治愈水平时,应用中药调节机体免疫水平,恢复免疫功能,可延长白血病的复发时间或阻止其复发。在急性期时白血病需要及时应用化疗,其间可以中医、中药合并治疗;缓解期时,中医、中药的使用可以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对延缓或阻止复发也有效。

  其二,防止白血病多耐药。白血病细胞对化疗是有耐受性的,细胞本身对毒物的排异机制一旦启动将会影响化疗药物对白血病细胞的作用。医务工作者们在研究中发现,中医药可以恢复白血病细胞对化疗药的敏感性。近年来中医药预防/逆转白血病(肿瘤)多耐药药性的临床应用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其三,预防白血病的相关并发症。白血病的并发症一旦发生,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治疗起来难度很大,耗费也惊人,但是如果从预防上下手则相对容易得多,不仅能够减轻患者身体上的痛苦,还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