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做骨髓穿刺检查是否会"伤筋动骨"“大伤元气”?

  做骨髓穿刺检查是否会"伤筋动骨"“大伤元气”?

  有许多第一次做骨穿的患者非常担心,认为骨髓穿刺检查会"伤筋动骨"“大伤元气”,这种想法在民间还占据大多数人的意识中。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一般骨髓穿刺的部位在髂后上棘,就是臀部两边骨头比较突出的部位。实际上,这些部位附近没有大的血管和神经,不会导致大出血和神经损伤。一般情况下往往抽取骨髓量只有1毫升左右,即使有些特殊疾病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或白血病,需要抽取更多的骨髓液,也不会造成患者的元气大伤。

  跟所有检查一样,骨髓检查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感染、瘀斑和出血以及不适。任何时候,当一根针刺入皮肤时,均有感染的可能性。但是,由于无菌技术的应用和整个程序操作过程均维持无菌状态,感染的风险几乎是不存在的。

  虽然许多患者都很担心或害怕接受骨髓检查,如果您知道骨髓检查类似于拔牙,这种恐惧会减轻很多。实际上,骨髓检查通常会采用局部麻醉,因此,在骨头被“刺”时,患者应当仅感觉到轻微的疼痛。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