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如何提高免疫力

  如何提高免疫力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现在到了数九寒天,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很多人都出现了感冒发烧,身体发懒的情况,但是也有的人任何症状都没有。我们也常常听人赞叹:XXX抵抗力真好。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冷空气来袭,我们该如何提高身体抵抗力。

  我们常说的抵抗力,在医学上称为免疫力。它是人自身携带的防御机制,具有识别与消灭“异己”(病毒、细菌等)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人体免于各种病原微生物侵害的能力。当身体免疫功能低下时,身体防御细胞表现出不抵抗状态,此时病毒、细菌等会乘虚而入,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

  长期的免疫力低下不仅对身体健康有碍,对工作、生活也能造成不良的影响。有些人到医院检查仅会出现血常规中白细胞数目及(或)中性粒细胞数目减少的表现。但是大部分人仅仅会出现身体不适,身体检查也查不出任何异常。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经常出现以下症状,就说明你的免疫力可能出现了问题。

  1 易生病:一年内感冒反复发作,有些甚至成为了家常便饭;或者每次生病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或者别人一感冒你就容易受到感染,这些情况都说明你的免疫力可能出现了问题。

  2 体质差:身体倦怠、肢体酸沉、少气、无力等,若经常出现这样的症状,检查又没有器质性的病变,这就可能是你的免疫力出现问题了。

  3 胃肠道不适:经常出现食欲不振或饮食稍有不适就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这也是免疫力差的表现。

  4 易感染:身体的小伤口也易造成化脓感染或长时间不愈合,这也是免疫力低的表现。

  5 睡眠障碍:长期的失眠会造成健忘、身体的判断力和灵活性都会下降,免疫力低下。

  6 其他:还有一些人会表现出四肢酸痛等表现。

  如果我们出现了免疫力降低,我们又该如何改善呢?我们来看看健康生活原则。

  1 合理膳食:营养是提高免疫力的基础。饮食要以营养均衡为优先考量,而不能以是否好吃为先。人体需要各种营养元素,不能挑食、偏食,食物要粗细搭配,少吃生冷的食物。

  2 适量运动:无论哪种运动方式,都需要根据自己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切不可突然大量运动,这样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

  3 戒烟限酒:吸烟,饮酒对身体的损害不必多说,但是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做到,那么我们就要尽量减少吸烟量,每天5支以下,饮酒的酒精含量不超过15g。

  4 心理平衡:研究发现开朗活泼的性格,乐观愉悦的情绪会增强人的免疫力。而良好的社交和融洽的同事友情能降低感染伤风感冒的发生几率。学会放松,多听音乐,多与朋友倾诉生活的苦闷,对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极大的好处。

  5 提高睡眠质量: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患病的几率就会大大下降。

  6 减少使用激素:感冒时很多人会选择输液,在发烧时,有的甚至会应用激素。激素可以应用,但是不能经常使用,使用过多会导致免疫机能下降。

  7 口服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常用的增强免疫力的药物有很多,西药如:匹多莫德、转移因子等;中药如:人参、黄芪、灵芝等。但是切记过犹不及,这些药物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使用。

  免疫力是保障身体不受病原菌侵害的屏障,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免受疾病的侵袭,为美好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