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什么是肿瘤免疫治疗?

  什么是肿瘤免疫治疗?

  广义来说,凡是跟免疫相关的治疗,都可以叫做免疫治疗。如肿瘤疫苗接种、注射免疫球蛋白、单克隆抗体、干扰素等,但目前许多家长听到的“免疫治疗”是指用免疫细胞进行的治疗。

  免疫细胞有很多,包括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粒细胞、单核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树突状(DC)细胞等等。常用来进行免疫治疗的细胞有淋巴细胞、NK细胞和DC细胞。

  免疫细胞治疗的具体方法也较多,如将患者的免疫细胞从血里面分离出来,在体外用一些细胞因子刺激后,使它变成一种杀伤细胞再回输到血液中去特异杀伤肿瘤细胞。但在儿童疾病治疗时,常用的方法是采集母亲的骨髓细胞,在体外用肿瘤细胞的特有抗原刺激培养,诱导出特异的杀伤肿瘤细胞的免疫细胞,然后再回输给孩子。用母亲的骨髓细胞是因为母亲在怀孕过程中,已经跟孩子的细胞有过接触,这样进行免疫治疗时发生排异反应就比较低。

  对儿童白血病来说,首次治疗不需用免疫治疗,但对复发病人,可以进行免疫治疗,免疫治疗的费用在3万元左右。需要指出的是,免疫治疗前一定要用化疗2-3个疗程,待骨髓完全缓解后才能进行免疫治疗。

  补充:免疫治疗在有的文章中也叫做生物反应修正剂(biologic response modifiers)或生物治疗。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