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据说白血病会传染?

  据说白血病会传染?

  白血病不是传染病。尽管目前关于人类白血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明确,有关白血病发病机制的学说也颇多,尚无由于与白血病患者密切接触而传染上白血病的。虽然有研究发现,某些病毒感染,如嗜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I型可诱发某些T细胞白血病,主要系这类病毒本身所含的逆转录DNA引起患者基因突变所致,虽然是由于感染这类病毒后引起发病,但主要还有这类患者的内在因素存在。另外,也曾有报道,在某些家庭中,先后数位家族成员患同一类型白血病,但这并非由于相互间传染所致,主要系这类家族成员中共有的某些遗传性缺陷。

  白血病的致病因素

  外因是白血病发病不可缺少的条件。主要包括物理性因素如放射线、紫外线,长期接触患病风险增高3~10倍;在化学性因素中,80%白血病与环境污染有关,如劣质家具、装修材料、清洁用品、油漆、镉、沥青中含有些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氡、甲醛、苯、氨、苯乙烯、三氯乙烯和石棉等;生物性因素主由病毒和细菌引起,人类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数十年历史,但至今只有成人T细胞白血病肯定是由病毒引起的。家长们很关心甲醛离儿童白血病到底有多远?目前室内污染问题存在几个误区:①没气味就没有威胁? 没闻到异味不代表房间没有空气污染;当你闻到异味时,家里的甲醛含量可能已经超过5倍了,而超过10倍孩子易患得白血病。②老房子没污染吗? 其实上世纪许多房子使用花岗岩铺地贴墙,其放射性物质也会损害健康,因甲醛释放期长达3至15年。③迷信外国货? 其实污染是否超标与国货、洋货无必然联系。因此有四点建议:①注意室内空气,多开门窗通风,特别是新装修的居室,最好开窗通风1至3个月再入住;②在装修新房、购买家具时要严把材料关;③香烟也是室内甲醛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不要吸烟,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应被动吸烟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一个重要原因;④在室内种植植物如吊兰、发财树等,既美观又能很好地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内因方面如遗传因素和某些白血病发病有关: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ALL发病率比期望值高30倍;某些遗传性疾患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Fanconi贫血等;但白血病不是遗传性疾病。此外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减弱或失灵均易发生该病;营养方面:食谱中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蛋白质、脂肪、糖、纤维素等缺乏或失去平衡等都可造成内环境紊乱;精神:与较长时间精神压抑、郁闷有关;不良嗜好:包括吸烟嗜酒、偏食,不科学烹调等。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