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输血可能会造成什么危害?

白血病常识 cuibin

  输血可能会造成什么危害?

  并不是所有的缺血疾病都需要输血的,由于科技的有限人类对血液的了解还是有限的,因此输血的时候要谨慎,要去正规的医院输血因为输血可以给我们带来未知的危害。

  据报道,我国乙肝病毒(HBV)携带者已达1.2亿,占总人口10%左右;90%的丙肝(HCV)由输血传染。一些特殊人群中HCV携带者达70%,而丙肝治疗率只有20%,且半数患者将转为慢性,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献血员中有15%的HCV不易发现。肝炎是每个家庭的大敌,也威胁到血液安全和人民健康。

  如今中国又面临艾滋病病毒(HIV)传播的危险。我国公民HIV感染者估计已达40万人(1998年底数据)。由于吸毒人数上升,60~90%的静脉吸毒者可能同时携带HIV和HCV,他们缺少毒资时就去卖血。在创伤病人中HIV感染率为3—13%,医护人员工作时应保持高度警惕。据估计到2015年,亚洲将取代非洲成为HIV传播的重灾区,因此血液保护迫在眉睫。

  我国年总用血量达800吨,据报道,我国如果严格控制输血指征(血红蛋白80克~100克/升),临床总用血量可减少将近一半,也就是说不必要输血达50%。因此提高医护人员和全民的血液保护意识,关键是要转变旧的输血观念,防止输“人情血”、“保险血”和把血液当成“补品”。让人们知道,血液仅是提高携氧能力的特殊“药品”;输血实际上是一种危险的类似器官移植的干预治疗;由于免疫抑制,术后易发生感染和癌症复发;血液接触比性接触感染传染病的危险性更大。

  由于输入了带有疾病的血液可以给人带来的疾病是很难根治的,有的甚至就不能根治所以我们输血时一定要谨慎小心,如果患有相关的疾病的患者就不能献血了。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