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百丈玄冰而崩裂,掷须臾池水而漂摇。

服用大剂量阿糖胞苷要注意什么?

  服用大剂量阿糖胞苷要注意什么?

  阿糖胞苷是小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重要化疗药物之一,它的主要副作用及应对措施:

  1、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的减少,骨髓抑制期常长达2周左右。因此用该药前应该注意孩子是否存在感染灶,如果有感染灶,则应暂缓使用;用药前应该检测血常规、肝肾功能(生化),以方便医生判断能否应用该药。用完药后定期监测血象变化,当白细胞降低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造血刺激因子(吉粒芬)等。一旦孩子在骨髓抑制期出现发热或感染、出血等表现,需要及时到儿科门诊就诊。

  2、 胃肠道反应——可有食欲减退、恶心及呕吐,化疗的同时医生会同时应用止吐药物,适当给孩子补充液体,所以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平稳度过化疗期,即使胃肠反应偏大的孩子一般在停药1-3天胃肠道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3、 皮肤瘙痒——有少部分孩子在应用阿糖胞苷化疗过程中会出现明显的皮肤瘙痒,在夜间加重,这时候只要在主管医生指导下应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如口服开瑞坦或者西替利嗪,外抹炉甘石洗剂止痒,就可以顺利度过化疗期了。

  不常见的副作用:

  结膜炎——如果孩子觉得眼睛刺痛、畏光流泪或其它不舒服时,可请主管医生开上相应的眼药水滴眼即可。口腔粘膜炎、肝功能异常等——在医生指导下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就能逐步恢复的。

  其他注意事项:

  由于阿糖胞苷具有明显的骨髓抑制,任何的不洁食物都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因此从上化疗起,家长就要严把食物关,注意食品清洁卫生。


发表评论:

验证码